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補記: 二女兒張芳慈的生產日記


今年已 36 歲的我, 大女兒芳瑄已經兩歲了. 兩年前生她的時候, 就是因為大量運動的關係 (游泳, 孕婦瑜珈, 走路, 爬樓梯... 樣樣來), 在三個小時內就生出來了, 痛的時間也很短~

今年過完農曆年, 二女兒預產期就到, 我還老神在在, 想說第二胎在一兩小時內應該會搞定吧...?! 結果... 還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呢... 2/13 星期五當天, 我還在祈禱, 不要是今天生呀, 因為十三號星期五是 Black Friday, 似乎不太吉利, 幸好順利地渡過了當天... 2/14 週六情人節清晨 3:30 左右, 有輕微的下腹痛, 就打電話給台大醫院確認是否要去檢查一下, 他們說因為我是第二胎了, 所以還是不要拖延...

就這樣大約清晨 4:40, 和老公提著產包, 到了台大醫院的新的兒醫大樓.本來想說應該滿快會生的吧... 結果咧, 辦了住院之後, 竟然一點痛覺都沒有了, 躺在床上等陣痛加劇, 不但沒反應, 還輕鬆地睡著了... 到了下午都還沒反應, 醫生就給我打催生劑... 打了半天, 肚子也不痛, 還可悠閒地吃晚餐... 就這樣... 一直加催生藥劑... 到了晚上 10:00 想說, 完了, 剩兩個小時情人節就過了, 生不到情人節寶寶了... 嗚... 就在此時, 規則的陣痛來了, 強度也增加許多, 但都還可以忍受, 就一邊喊老公幫我按摩背部... 到了晚上 11:00, 漸漸有點無法忍受, 身體開始想扭來扭去...

晚上 11:30 醫生 (李建南主任) 來看了, 用手把我的羊水弄破, 哇... 這時候開始大痛了... 除了放聲大叫之外, 還很用力地拉扯老公的手... 11:40 左右, 護士說可以上產台了, 推到產房後, 我還是哇哇大叫, 感覺好像有異形要從體內衝出來一般恐怖, 後來聽醫生口令, 要我憋氣或叫我大喊 "哈", 就照著做... 用力個三次吧, 就趕在情人節的最後一刻 11:55 生出我的二女兒...

雖然我至今仍不知為什麼生老大三個小時就搞定, 生老二卻花了 18 小時, 但是無論如何, 情人節寶寶可是最好的禮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