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TOEIC Speaking & Writing 考試初體驗


TOEIC 台灣官網 - http://www.toeic.com.tw
TOEIC 說寫 - http://www.toeic.com.tw/sw

日前善爸提醒了 Wendy 媽, 說帶小孩久了, 不免會變成不懂世事的歐巴桑! 當時 Wendy 媽還為之氣結! 想說我辛辛苦苦帶你兩個小孩, 你還敢講咧...天, 第一次去考了 TOEIC Speaking & Writing, 不用人家講我, 自己就深深感覺到, 我已經變成一個不折不扣的歐巴桑了啦...

話說 TOEIC Listening & Reading 在台灣已行之有十年了, Wendy 媽參加過無數次考試背題目, 已練就到眼睛閉著就知道他們想出什麼題目. 而 TOEIC Speaking & Writing 考試才出來幾個月, 就是考日常與商業類的口說與書寫. Wendy 媽心想, 商業, 沒問題, 常常在講一些五四三的 business strategy, marketing plan, sales revenue... 之類的, 要我講講 30 秒的英文, 何難之有? 又常常 msn 與 e-mail communications 都寫英文, 要我寫寫英文句子, 豈有在怕的? 於是, 就花了 NT$3,200 報名費, 準備進考場一探究竟!

這天, 考試的人還真少, 沒超過 30 個... 因為要使用電腦, 耳機與麥克風等設備, 所以是在民生東路上的台北大學的電腦教室中應試的. 題目來了, 問 "Do you use a camera? How often do you use it?" 要我各花 30 秒講答案! Wendy 媽愣了一下 "Uh... camera... yes... camera... well..." 問題不是在於英文字難易, 也不是不會講這種國中程度的短句! 而是, Wendy 媽發現, "什?! 問我照相機的事? 我沒照相機呀! 都是善爸在照呀!" 也不能回答說 "No, I don't have one, don't ask me..." 想著想著, 15 秒就過了... 這... 情急之下亂講 "Yes, I use my camera to take photos of my kids almost everyday..." 心中想 "Yeah right... 兩個皮蛋動來動去的, 我哪會照呀..."

就這樣... 在一陣時間壓力之下, 說完了一堆言不由衷的答案... 事後想想, 也不是英文句子的問題, 根本問題在於沒有 "內容" 可答. 什麼時候開始, Wendy 媽的生活變得貧瘠的呢? 除了餵奶, 尿布, 做臉, 花錢, Wendy 媽到底還做過什麼讓生活多采多姿的事呢? 不像有些女性朋友愛攝影, 烹飪, 旅遊... etc. Wendy 媽竟然想不出半個... 這... 難怪被隨便問一個生活問題, 都想不出怎麼回答了...

遇到問題要 sit there crying or do something 呢? 當然是要 do something 囉! 好吧, 花了三千多參加考試得到這個體認也不錯! 反省歸反省, 今後要怎麼改善比較重要! 就只好重拾書本, 多吸收新知囉! 早晚來聽個 Advanced English 和 CNN English 語言 CD, 讀 Dora 的英文故事書給阿瑄/阿慈聽, 順便訂個生活流行雜誌來看! 再充電個兩個月, 八月份再報名一次 Speaking 考試好了. 包準說出一些多姿多采的答案喔!